一開始,是書名吸引了我。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。

這輩子,我唯一想很想談的,卻一直都沒機會也沒動力談的,是我跟媽媽之間。

 

你呢?你有沒有對誰,也有著這樣的情結,亦或心結?!

有些事不談,對方永遠不會知道,因為真相往往需要解釋,但解釋又很複雜,

以為不開口,靠心就能解決?這用在婚姻,親情,友情...etc.都不可能!

 

這本書從懷孕中後期就買了,那時因為經常在廁所裡耗了20~30分鐘的,

這是我拿來消磨時光的書,但進展很慢很慢,大部份都在跟腸子生氣,

用盡方式希望它可以蠕動快一點,唉!

 

一開始覺得無趣,因為那不過是一對父女,因為父親忙於工作,

單親的女兒感覺有點叛逆,甚至有點想要跟父親絕裂,

然而在女兒婚禮前,父親突然過世,而喪禮跟婚禮預定在同一天舉行,

那麼,婚禮當然就取消啦!!接著就一連串的不可思議。

這不可思議的是:父親變成了有思考能力的"機器人",要女兒把握最後七天相處~

然後才有機會開啟了父女間的對談!並開始了一趟旅行~

其實,只要有機會開始談,心中的千千萬萬個結很快就有機會解開了。

 

這本書終於在一兩個月前閱讀完畢,因為後面的故事讓我越來越有興趣,

但其中令我不得不推薦,並且有著很深刻的體會的部分是父親形容了對子女的愛。

那真的令我感同身受,如果是我,我也會那樣做,因為那真真切切是父母對子女的愛。

就像玉米弟現在還小,但是我會盡我所能替他決定一切,只要知道那是對他好的,

即便他將來可能因此埋怨我~!

 

書上是這樣說的:

SDC12802.JPG

妳想想,要擁有多深的愛才能學會把你們當作生活的中心,

心裡卻清楚知道你們將來會把幼年生活忘的一乾二淨,

也知道你們未來的生活會因為我們沒有做好而受苦;

還有,我們也知道無可避免的那一天會到來,

就是你們離開我們,為自己擁有自由而感到驕傲的那一天。』

『妳責備我經常不在妳身邊。可是你知不知道孩子離開父母親的那一天

我們心裡有多痛苦嗎?妳有沒有想過那種分離的滋味?讓我來告訴妳,

我們就像傻瓜一樣站在家門口,看著你們離開,心裡告訴自己,

要為小孩子這有必要的飛奔感到高興,要欣然接受那種必須把你們推出家門、

把我們骨肉奪走的個性。當門再度關上的時候,我們要開始重新學習:

重新擺設空出來的房間……(刪)你明白嗎?我的茱莉亞,

可是沒有一個做父親的,沒有一個做母親的,會為這些事情而覺得自己了不起

這才是愛,我們沒有其他選擇,因為我們深愛著你們。[p.299]

看了好幾次,每次都覺得心裡感覺很深,淚盈滿眶的!

 

我只能說,看到最後才覺得,書中的父親好像神,都能預知朱莉亞的心理跟她真正的需求,

在她的人生重要的轉戾點上,替她做出讓她不會再有遺憾的決定,也因此拾獲幸福。


我希望我在玉米弟的心中也是個神,能讓他在迷惘或困惑的時候,作那盞明燈指引他,

讓他釐清思緒,看見自己真正的內心,並做出他真正渴望的決定,而不會有任何遺憾,

然後一生都幸福快樂的生活著。

 

這本書還有很多優美的句子,如下:

『記憶是很奇怪的藝術家,他會重新描繪生命的色彩,塗抹掉惡劣的部份,只留下最美麗的線條,最動人的曲線』[p.231]

(剩下我有空再貼上來)

 

如果,你也有閱讀的喜好,而正巧手邊沒其他書單,這本可以考慮唷!

細細的品嘗,他會引人入勝,也會讓你重新思考很多你以前可能不曾認真想過的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可可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